BY 中化居家照顧 2010/04

迷思一: 照顧就應該要自我犧牲

常見的想法:我要用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來照顧他,直到他痊癒為止。其他的事情都可以放下,等到以後再說。

合理的想法:唯有適當地讓自己喘息,才能有更好的照護品質!有足夠休息,才能照顧好患者,因此在條件許可下,可以維持原有的社交活動。

迷思二:100分的照顧才是好的照顧

常見的想法:只要家人好就好,我沒差;我不該抱怨、生氣,也沒有時間沮喪!

合理的想法:唯有我快樂,才會有健康家人。照顧者的情緒會嚴重影響到被照顧者的情緒。

迷思三:只有我最了解他,我來照顧才是最好的

常見的想法:除了我,沒有人可以好好照顧他!我一個人承擔就好!我還撐得下去!

合理的想法:一訂有更專業、更有經驗的人,可協助我照顧。支援越多,越能事半功倍。

迷思四:照顧工作是沒有價值的

常見的想法:照顧家人是天經地義的,沒有甚麼好鼓勵的。我每天照顧一個家人,對社會沒有貢獻,是一個沒用的人。

合理的想法:照顧家人對整個家庭和社會都有重要的意義和貢獻。我做的事情很重要,值得被鼓勵與肯定。

迷思五:照顧是家裡的事情

常見的想法:照顧家人已經夠讓人操煩了,我只要盡力就好,不用跟別人說,說也沒有用。

合理的想法:我應該多多和有相同或類似經驗的人交流,可以學習到更多的寶貴經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迷思 家人 照顧好
    全站熱搜

    peoplephar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