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11/08/19人大在FB上面發起連署抗議超商販賣非指示用藥

預計九月底前蒐集滿一萬人的活動,目前已經有六千人連署了。

2011/08/18~2011/08/20 Yahoo奇摩網路民調

總投票數 8547票,贊成 4282票,佔 50.1% ,不贊成 4002票,佔 46.8%,不知道沒意見 263票,佔 3.1%。

這段期間內,有很多很多的網友看到這個活動上來表示意見

裡面除了醫藥產業人士外,還有許多是透過人大的這個活動,第一次知道相關訊息的民眾

有人贊成,有人反對,也有許多人持保留意見

大部分贊成的人,都認為如果是局部性開放,讓民眾可以在半夜或找不到藥局、診所的情況下買到腸胃藥或頭痛藥是好事

也有人認為,藥師們反對,雖然名目上說得很好聽,

擔心民眾健康以及怕藥物濫用狀況變嚴重,但是實際上是在擔心自己的利益被損害了

然後,話題就會轉向"藥價黑洞" 或是 "健保黑洞" 這類長期處於雙方詭辯不斷的議題

網路上的醫生論壇說:反正這醫藥分業僅是分業而已,却從來沒分過業,

既然分業分成如此不專業,那超商賣藥有甚麼好抗議的?講甚麼專不專業?

原文請看這裡

 

 

根據0818那天釋出的新聞,衛生署食藥局副局長 許銘能先生表示正在評估中,不排除部分用藥開放給超商販售

0819陸陸續續有許多媒體開始跟入報導:

超商開賣普拿疼? 政府: 還在評估 

感冒藥【超商】將上架? 價恐比藥局貴!

當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在08/24拜訪衛生署食藥局長康照洲時,康局長卻強調【絕無此事】!

請看藥師周刊原文

 

如果僅僅是因為藥師團體的反對,就改了口。那麼,我們是不是可以合理的推斷:

一、政府並沒有審慎的思考過整件事情。只是把議題拋出後,測測風向,然後保留隨時轉彎的空間。

二、下一次當其他的利益團體找上門時,食藥局會不會又是另外一套說法?

三、究竟是先有政策、再談共識,還是先有共識,再有政策?

 

對於人大來說

一開始成立活動的目的,就是希望引起更多人討論這一件事情

這一件事情的影響很大,他會加速許多商業的競爭,也會引發許多潛在的風險

所以希望有更多的人都聽過、思考過這一個問題,而不是匆忙地決定

人大的立場,是反對的。

原因也很簡單。因為在藥局工作的第一線同仁,

多多少少都碰過濫用藥物或是藥物成癮的客人,那種把藥當生活必需品的態度令人心驚。

人大的立場,是贊成的。

只要,政府在做決策的時候,能夠做好配套措施、

能夠真正落實喊了許久卻因為醫界的消極抵抗而遲遲無法落實的醫藥分業。

藥師要的,其實是一份像醫生般的尊重。

尊重,不是來自於辛辛苦苦念的書和考的證照,

而是來自於社區健保藥局大多數必須以低報酬高勞力的代價去幫政府做許多宣導工作和社區服務工作。 

爭取的"把關"權益,不是因為把醫生開藥的關,

而是沒有人比長期站在社區藥局服務的藥師,了解醫生處方藥與一般用藥上面可能有的衝突等禁忌。

越是懂得,就越害怕!

遙想當年沒念藥、沒進這一行前,哪痛吃哪,藥還沒吃完,反正不痛了就不管,擔心生病就多吃幾顆維他命、營養食品。

越是懂藥,就越擔心!

天天吃藥,壞得是肝和腎,所以就算每包醫生開的藥都有胃藥,也無濟於事!

加上三不五時就會聽到從國外傳來,原本以為沒副作用的處方用藥(就是一般醫生開給你吃的那一種),突然出現副作用!

或是,某些時候醫生為了加強某些藥物的吸收,硬是開了一堆不需要或是難買到的藥物來輔助,搞得病人神經緊張。

台灣,真的是甚麼都賣,甚麼都不奇怪!只有你賣不動,沒有你不能賣!

 

 

 

 

arrow
arrow

    peoplephar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