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或是你的另外一半每天睡覺都打呼?

而且是超級大聲、不規則時有時停的打呼聲?

小心!!!這是生病的徵兆!

口腔對比圖   

有些人會因為口腔構造的緣故,引發睡眠呼吸障礙

也因此讓他/她在睡眠時必須要比常人費更多的力氣在呼吸上面

如果您每天睡覺都會打呼,請確認:

1. 是否每天睡醒後都感到嘴巴很乾燥?

2. 打呼的聲音是否又大又不規則? (可以請旁人幫你確認)

3. 晚上是不是常常不自覺地醒來,然後去上廁所。明明晚上水喝不多,也沒有尿意,卻還是頻頻起來上廁所?

 

如果這三項都是的話,請趕快去胸腔科或是睡眠中心檢查。

如果您碰巧又有高血壓或心臟病,那麼您罹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可能性就更大了!

 

為什麼這樣說?

因為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代表鼻子的呼吸會因為口腔構造的問題而在睡眠中阻塞,

所以您在睡眠中就會不知不覺地張開嘴巴協助鼻子呼吸,而一整晚張開嘴巴呼吸的結果,就是睡醒後口乾異常。

再者,因為鼻子呼吸受到阻塞,腦中血氧濃度降低,

大腦為了維護您的生命以及腦部的正常運作,就會不時地發出指令將您喚醒,讓您的呼吸狀況以及腦中血氧濃度回復正常。

至於上廁所這一回事,半夜起床沒事幹,也只能跑廁所。

 

睡眠呼吸中止症,並非完全都起因於鼻腔呼吸受到阻塞,還有其他的原因,需要專業的檢查才能得知。

但是,任何一種身體發出的訊息,都要小心、謹慎地看待。

別以為打呼不是一種病!

這種疾病並非只有出現在成人身上,孩童也會得,而且容易造成孩童的智能發展遲緩或其他精神方面的疾病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危險性有哪些?

1. 白天嗜睡,造成注意力無法長時間集中,因而工作效率低弱,並且會在開車時打瞌睡而造成車禍意外,甚至死亡

2. 於睡眠時發生心絞痛、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甚至可能發生睡覺中猝死

3. 年紀輕輕就發生肥胖、糖尿病、高血壓、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

4. 突然或加速的記憶力減退,也可能與提早發生的失智症有關。

5. 人格特質的改變(如焦慮、失眠、脾氣暴躁、躁動不安等)。甚至罹患憂鬱症或失眠症。

6. 性慾降低因而產生性功能障礙。

7. 夜間頻尿。

8. 夜間有不正常之肢體活動,如夢遊、夢囈及夢魘。

一般性治療:

·       維持理想體重:減輕體重可以有所幫助,甚至只減輕部分體重也有幫助。

·      睡前避免喝酒:酒精會抑制呼吸,使睡著後呼吸中止的情形更頻繁、更嚴重。酒精有時也會使原先只是單純打鼾的人變成呼吸中止症。

·       避免服用安眠藥:安眠藥會抑制呼吸,降低喉部肌肉的反射,使睡眠呼吸中止症更嚴重。

·       對所有藥物要小心服用:治療頭痛、焦慮和其他一些常見問題所使用的藥物,可能會影響睡眠及呼吸。

·       側睡:某些人只有在平時才會有呼吸中止。將枕頭放在背後或縫一個網球在睡衣背後,可以幫忙保持側睡。

·       減輕鼻塞的藥物可能可以減輕打鼾或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嚴重度
       
 鼻擴張器及一些類似的裝置,可以用來擴張鼻子通道,減少打鼾;但通常只改善鼻部氣流的流通性,無法解決嚴重的打鼾或明顯的睡眠呼吸暫停。

如果您有任何的疑問,也歡迎您撥打至  02-25523181

或來信 peoplepharmacy@taidamedical.com.tw

arrow
arrow

    peoplephar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