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病看醫師,用藥找藥師

這一句話是衛生署與健保局推廣多年的口號

同時也是希望藉由這樣的口號,讓民眾了解醫藥分業的重要性

 

只是這麼多年來成效一直不彰

有些醫師,甚至在網路上直言,所有的與疾病相關的診療與用藥都應該詢問過醫師

但是,若是談論到在藥學理論上的深究

需要花七年時間了解各種疾病與各種治療方式的醫師

絕對比不上花費四年時間只單單研究"藥"這一件事情的藥師

若是談論到藥品與保健食品之間可能互相衝突或互相搭配的情形

又有誰比得上每天在社區健保藥局執業,專職在販售藥品與保健食品的藥師呢?!

 

社區藥局常是民眾在居家護理及健康維護的第一線守護者,根據藥事法的規定,藥局可提供下列服務:

²  促進健康與預防疾病

1. 提供隱私性高的談話空間。

2. 針對維護健康之主題,提供一般性的建議。

3. 對特殊的主題或疾病作簡介,以增進民眾正確的認知以及與醫療人員合作,並持續遵守醫療人員的建議。

4. 確保家用檢驗器材的使用品質,針對檢驗結果給予意見,如:糖尿病,血壓,懷孕等檢驗器材之使用及結果判斷。

²  提供與指導正確使用藥品及其他醫療保健產品

1. 接受醫師處方箋並確認其完整性:有賴藥師素質及優良的調劑設備與流程。

2. 藥師評估處方內容:資訊的來源、藥師能力及病患用藥檔案記錄。

3. 進行處方調配:藥物產品之來源與品項、產品品質、庫存管理、調配給病人時的藥品狀況、調配人員素質、調劑設備及作業空間與環境之要求、處方臨時調製設備與品質之確認、過期產品或污損藥品之處置。

4. 用藥指導:運用書面資料或口頭指導,並確保病患瞭解內容。

5. 追蹤療效:評估治療進展與療效結果或運用儀器或設備監測。

6. 專業服務的記錄保留。

7. 建議醫療保健品之使用。

²  教育病患自我照顧

     針對非處方藥物治療,或執行疾病管理,病患諮詢及評估,如:病患有症狀多久、有無治療、建議使用之藥物的安全性及有效性,或轉介給醫師之時機以及繼續追蹤的方法。

²  臨床研究與執業行為的記錄

     藥師有專業的職責來記錄所有的專業服務經驗與活動,並且進行或參與藥學執業及治療的研究。

²  社區藥局慢性病處方箋服務

     目前台灣有超過4452家以上的健保特約藥局分散在各縣市鄉鎮裡,如果家裡有慢性病患者,建議可在居家附近尋找有慢性病處方箋服務的藥局固定領藥。慢性病處方箋通常需要提前預約,讓藥師有充足的時間準備你需要的藥品,有些藥局還有網路預約慢性病處方箋服務,藥師還會將藥品親自送到府上,相當方便。有些藥師甚至貼心在您藥品即將用完前,會提醒您該領藥或就醫,若有併服其他藥品,藥師也可以為您做用藥記錄,避免藥物交互作用或降低藥物不良反應的發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指導 諮詢
    全站熱搜

    peoplephar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