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8  公視率先報導FDA有意願開放超商販賣非藥師醫師指示用藥,也就是俗稱的『成藥』

當天,YAHOO奇摩開放了為期三天(08/18~08/20)的網路民調投票,堪稱YAHOO投票時間最短暫的新聞議題之一,因為08/20還沒過完,投票就自動結束了。

2011/08/18-20 YAHOO VOTE RESULT  

短短兩天多的時間內,湧入八千多人投票,其中過半贊成

為什麼?!

2011/08/19~2011/09/30   人大在FACEBOOK上舉辦連署活動,希望讓更多的人了解訊息,也提供一個平台,提供大家討論這個關鍵的議題

有很多網友分享了他們贊成這個政策的原因.....

一、方便

Yes_01  Yes_02  

網友林冠道說:「可方便24小時所有人身體不適,無啥不好啊@@」

網友林怡君說:「我必須憑良心說...有一次半夜頭痛的快死了...但是因為超商沒有賣頭痛藥...就一直痛到藥妝店開了才能買!如果只有藥局可以賣的話...是否應該要有24小時藥局....不然頭痛死的人該怎麼辦?!」這一番話引起其他網友的熱烈迴響!

網友沈佑勳就回應說:「我也頭痛過...半夜1.2點,爆痛...我是不是應該這頭痛而騎車1-2小時到大醫院去掛急診?路途車禍醫院會負責嗎?跑去藥局...關店!平常沒備份的人就該死?蠻同意一些基本藥物販售...要不然就開像超商這多間的連鎖24HR藥局。」

另一個網友鄭仲亨也拿出自身的經歷表示:「以前某次半夜因為牙疼痛醒,在床上翻滾,因為7-11沒有賣止痛藥,所以只能騎半小時的車子到24小時的藥妝店買,路上我都痛得快出車禍了!所以我是贊成開放的,只要可能和菸酒一樣,需要拿出相關的管制措施。另外,如果怕有人把止痛藥當糖果吃,那乾脆大賣場也別賣刀好了,因為怕有人自殺~~現在未滿18歲的小鬼偷抽菸的還不是一堆,管不勝管,所以還是堵不如疏啊!」

二、既然目前只有藥局賣藥,都會有人亂拿亂買。那麼就跟買賣藥品地點無關,只是個人行為問題罷了。

Yes_03  

 三、趕上歐美日的進步與發展

去年八月十九日,台灣服務業聯盟協會及全國商業總會邀請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簡俊生副局長、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黃文鴻教授、台灣省社區藥局發展協會黃仁福理事長、秀傳醫療體系營運中心李淑娟總監,以及中華民國藥品行銷管理協會代表等參加【鬆綁藥事管理政策通路服務創新座談會】,而這次的新聞釋出以及主導贊成的想法,多由此次會議產出,或許也因此可以說明了,為什麼這種關係到修改目前藥師法的重要會議,並沒有邀請代表全國藥師的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代表參與。

台灣服務業聯盟商總理事長張平沼表示,華人出國一般似乎最喜歡買藥,在美、澳等國零售賣場多可買到紓解身體不適的簡單藥品,日本目前已經開放了,我國可研究給予民眾方便的措施,以立即紓解疼痛和不適,期盼在兼顧安全、不傷身前提下,有方便大眾的適度開放措施。他說先進國家正快速進步,我國若不進步就落伍了,甚至可說「進步太小即落伍」,同時亦期望業界在激烈競爭中能存活。

四、衍生自"自我醫療"的自我藥療

所謂的自我藥療(self-medication)指得是,民眾在真正需要醫療專業介入前,得以暫時使用安全有效的藥品來緩解症狀。在WHO的定義:自我選擇、使用藥品,以處理自我認知的症狀和疾病,是自我保健的一部分。自我藥療對民眾的意義包括:1.即時紓解不適。2.自我藥療對不願就醫者而言,可避免惡化。3.免於為輕恙請假、奔波於醫療院所之間。4.節省醫療和藥品費用。5.加速醫藥相關知識普及,提高自我健康意識、掌握健康訊息。6.健康管理自主權:自己的健康自己顧。7.生活水平提高,自我藥療比例跟著提升。

簡單說,如果能夠成功推動所謂的"自我藥療",理想狀況下,嚴重虧錢的健保局可以省下付給醫院的大筆費用,因為根據國外的經驗,就醫的人數會大幅降低,轉而自我買藥治療。

也因此,在這樣的情形下所提出的訴求是:

1.衛生署審慎明訂鼓勵民眾自我藥療(Self-Medication)的政策。2.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應針對處方藥品轉類為非處方藥品,以及該類藥品(指示藥品、成藥)的零售通路,與社會各界充分溝通,推動必要的鬆綁措施。3.制訂指示藥品與成藥說明書與標示應揭露的訊息格式,確保民眾知與用藥安全的權利。4.產業界在配合政策鬆綁過程,更應有積極自律的規範,以達到民眾、產業與政府都贏的局面。

在這麼一長串的期許後面,有一個值得大家注意的重點是:

由藥商與販賣通路提出具體的配套管理措施,參考其他國家做法以包裝大小、加強標示、通路管理及消費者用藥諮詢配套為鬆綁審核標準

按照這樣的邏輯看來,如果審核與配套管理是由販售通路來提出,若是依照目前藥師法規定的通路,就是如屈臣氏和康是美等藥妝店,和一般的社區健保藥局,與藥商一起"討論";若是依照預定修法後的販售通路來看,則是把目前的超商三龍頭加進來。以整體財力與營運勢力來看,社區健保藥局確是在弱勢,也無怪乎會有網友質疑,藥師們的反對,是不是只因為這樣的政策侵害到了藥師的權益。

那麼,藥師們為什麼反對?!又有甚麼理由可以反對?是真的像網友說的那樣,只是因為既有利益被侵犯嗎?(藥師反對原因請看下一篇討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超商賣藥
    全站熱搜

    peoplephar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