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一個家庭裏,無論有沒有從事醫療工作的成員,應該要有一位比較細心的人,為這個家庭建立並管理一個小小的藥局。除了平常服用的藥物之外,以下幾類常用的藥品,建議可以在家裏適量存放,以備不時之需。

1感冒藥
市面上的感冒成藥有綜合製劑,也有單一成份的藥劑。多重症狀的感冒可以使用綜合感冒藥,如果只是單純的頭痛或流鼻水或咳嗽等,可以依症狀服用某一種藥品,不需要服用多種成份藥劑。成人與小孩的劑量不同,通常二至六歲的小孩使用全量的四分之一,六至十二歲的小孩使用二分之,但是各類藥品會有些不同,應該閱讀該項藥品說明書或請教藥師。其中某些止咳劑與大多數的流鼻水藥,比較容易引起嗜睡的副作用,所以小孩騎車或大人開車都要提高警覺。

2、腸胃藥
不需要醫師處方就可以購買的腸胃藥有制酸劑(即一般所稱的胃藥)、消脹劑、整腸劑與助消化劑等。制酸劑有時候會干擾其他藥品的吸收,必要時用藥時間要錯開兩小時。有些藥品為了避免胃酸傷害,或是為了得到最佳藥效,可能會做成腸衣劑型,所以不可以咬碎吞服,破壞了設計。助消化劑通常要隨餐服用。理想的吃藥時間應該就各別藥品請較藥師。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腸胃長期都有問題,不論是便秘或是其他狀況,建議不要自主性地判斷,以免小病拖成大病,或造成藥物依賴成性,影響身體健康。

3、暈車暈機藥
搭飛機或坐車船會產生動暈的人,應該在每次出門前約半小時服藥。動暈一旦發生,除非下車,否則不會好轉。如果採用耳朵貼片,則必須在六小時前使用,通常是建議出門前一天晚上就貼在耳後。多數的暈車藥吃了會想睡覺,如果要避免,應請較藥師選用比較不會引起鎮靜作用的藥品。另外要注意藥效維持的時間,例如耳朵貼片通常可維持三天,口服藥多數只持續六至八小時。如果行程太長,有時還必須於中途再服一次藥。

4、外用藥
家庭裏可以備一些外用消毒劑與蚊蟲咬傷藥。外用藥的存放最好與內服藥分開。

    A. 有許多人會因為怕痛或其他原因,購買紅藥水、紫藥水等來代替碘酒。實際上,碘酒雖然是很好的消毒藥品,但不建議長久留存在傷口上,可以上碘酒消毒後再用生理食鹽水洗乾淨,再貼上人工皮來保護傷口即可。因傷口出血污染的衣物,可以用雙氧水溶去血漬。

    B. 有一些通用型的皮膚外用軟膏,除了兼具止癢功效,也能夠治療一般的咬傷或皮膚炎狀況,有一些甚至會添加治療燙傷的功效。但是這些藥物有一些為求速效,會在藥膏內添加類固醇,有些人對於這類藥物較為敏感,就容易引發副作用,因此建議先向藥師詢問清楚,或請藥師推薦無類固醇的藥膏。(PS.有些皮膚狀況只有含微量類固醇的藥物可以治療,所以含類固醇的藥物並非完全不好,只是須謹慎使用)

 

另外,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常常會不自主地頭痛或是腰酸背痛,因此有許多人都會習慣性地服用止痛藥,或是購買止痛藥放在家裡備用。但是,因為有許多慢性疾病的前期徵兆,就是頭痛或腰背痛;就算是因為姿勢不良引起的腰背疼痛,也需要長期保養來避免病灶擴大。因此,如果您有習慣性地頭痛或是不定時的會有疼痛的毛病,請不要相信任何偏方,立即就醫,並養成定期健康檢查的習慣。如果您習慣在家中存放止痛藥,請小心您的使用情形,因為在所有的藥物當中,止痛藥是最容易上癮的藥物之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庭醫藥箱 家庭常用藥
    全站熱搜

    peoplephar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