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砍價 藥界估70種藥退場

中央社中央社 – 2011年10月27日 下午7:50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7日電)中央健保局將第7次調整藥價,藥界自救團體今天指出,70種常用原廠藥將被迫退出台灣市場,新藥推遲上市,藥界將掀起一波裁員潮,政府砍價砍到藥品退場,受害的是用藥民眾。

中華民國開發性製藥研究協會理事長歐尼爾(Jason O’neill),中華民國西藥代理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世雄、前台灣惠氏藥廠總裁王文德今天召開記者會,直指健保局調整藥價的亂象,某外國原廠藥的價格僅0.9元,竟比超商1元塑膠袋還低。

這些藥界團體保守估計,第7次調整藥價所影響的藥品金額將達新台幣83億元,133項藥品降幅超過6成,74項藥品降幅約5到6成,79項藥品降4成左右,最終導致70種國人常用的原廠藥因不堪不敷成本的健保價,退出台灣市場。

王文德舉例說明,知名的原廠女性荷爾蒙製劑,國人使用多年,現在市面上卻找不到了;陳世雄也說,原廠的安胎藥針劑退出市場,本土藥廠生產接不上,婦產科醫師和孕婦都不安心。

歐尼爾指出,專利新藥也受波及,健保局訂的價格硬是比國外行情低一大截,藥價調查時再砍一次,連尚未上市開賣的新藥也被砍,這使得藥廠延遲新藥在台上市,台灣人要其他國家晚2、3年才能用到新藥。

王文德說,上次健保局調整藥價後,台灣藥業銷售額減少15%,部分藥商不得不削減人事開銷,有的裁員幅度達到10%,這並非生技製藥者所樂見,省下的藥費沒有轉移讓更多癌症、重大傷病患者受益,反而變相去補貼醫院的經營成本。

藥界團體表示,健保局藥價調查的方法只考慮醫院價差幅度,未充分考慮製造成本及原料來源,胡亂砍價,藥界團體希望第7次藥價調整暫緩執行,與明年中上路的二代健保一併考量;衛生署則表示,1個月內討論。


這幾年藥價砍下來,不可諱言的是有不少藥,都因為不敷成本或是利潤過低,而選擇退出市場

有一些藥,是市場上驗證極有效的藥,雖然跟其他藥廠的藥是成分相近或相似,但或許是製程與來源的講究,這些藥硬是比人家好,卻因為成分的因素,被健保局認定為應該與其他相近的藥同樣價格,而砍得廠商決定放棄市場。

有一些藥,的確是砍得有道理。加上近兩年學名藥的開放,使得某些藥的藥價的確較有競爭與討論的空間。但是藥商一樣不滿,因為以前他們賺的利潤可以分給醫師,自己還綽綽有餘,如今自己沒賺甚麼了,卻還是得分給醫師一樣的錢,會痛啊!!

有一些新藥,很倒楣,碰上砍藥潮,算一算,跑健保實在划不來,因為一跑至少五年到十年回不來本,公司很難撐。乾脆不報健保,直接用自費。要不就乾脆不引進了!

健保督保聯盟與健保局面對藥界的批判都說,總藥價支出不降反升,所以變成健保局努力繼續砍,醫生努力繼續開藥,因為以前一顆夠力,現在要兩三顆。

這麼一來,就又變成蛋生雞、雞生蛋的循環,雖然健保局看似省了荷包,倒楣的還是消費者。

還有,接手健保處方調劑的藥師們....

想想,你花了單價三百元買進一批東西,想說,這東西好賣多進一些,省點成本,變成每件單價兩百八十元,還很洋洋得意多省了一些....

沒想到,才賣了不到一半的貨物,政府參考完大財團的進價後說,東西賣太貴,統一降為售價兩百七十元

你一聽傻眼,這下子每賣一件要倒賠十元,倉庫裡的那一批貨,還不曉得要賠多少....

早知道....就不要進那麼多了....可是不進又沒貨賣....

唉~~這年頭生意怎麼這麼難做!!

農民看天吃飯,賠了還有補貼,老了還有農民津貼

賣藥的看政府吃飯,賠了自己認,老了自己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健保砍價 藥品
    全站熱搜

    peoplephar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