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著"方便"的名義,超商賣的東西越來越多,涉足的產業越來越廣,前一陣子甚至引起了公平會的關注

雖然這樣的關注,真的對業者起不了太大的風浪,但是,至少有注意到了!

過年前,在超商龍頭處發現了新的販賣物,就忍不住上來跟大家算算,現在的超商,到底賣了哪些東西,跨足了哪些產業!

一、食品業:這是老本行。舉凡你想得到的食物都有賣,差別在於賣別人的品牌還是自家的品牌。

二、文具業:品項不多,但如果大家臨時找不到文具,這裡也算應有盡有。尤其是龍頭大哥,三不五時還會推出自有公仔的Q版文具。

三、生活雜貨:這也是老本行。尤其是那些雜貨店,可能沒賣文具,卻一定有大家需要的生活用品。

四、保健食品:不得不說去年討論得轟轟烈烈的【超商賣藥】議題,實際上讓很多雜貨店眼睛為之一亮,今年過年回鄉,就發現好多鄉下的雜貨店,開始學起超商,賣起第一類的成藥。

                     尤其是綠油精、保力達、面速力達母、ok繃這一些產品。看著鄰居媽媽們一手維士比,一手可口可樂,我開始思考為何維士比超商沒賣?

五、影印店:以前要影印不是只能找專門的影印店,就是得找相館,現在這些地方好像都在慢慢消失,尤其是專門的影印店,似乎只能在學區找到了。

六、洗衣業:雖然洗衣業工會抗議,但是抵不住金錢的誘惑、財團的勢力,還有民眾"習慣"、"方便"的魔咒,超商洗衣副業火熱上市中。

七、書店:超商賣書報雜誌,大家都習慣了,畢竟一開始的通路經營項目中,就有這一項。

               但是,最近龍頭大哥開始結合旗下分公司,讓大家可以郵購著名的小說,如島耕作漫畫、惡盡島小說....等等。

               再配合大家早已習慣的網路書店超商取貨作業,蠶食鯨吞的功力簡直一把罩。

八、影視唱片業:唱片、偶像劇影帶、影片影帶等,不論是預購還是代訂,只要夠夯、夠紅,超商全都賣!

九、動漫偶像周邊產業:大家應該都有點印象,偶爾逛街會逛到一種裡面只賣各種的中日韓偶像以及各種動漫周邊商品、公仔等的小店。

                                 由於不知正確產業名稱,故暫且名之。現在,超商靠著預購、訂購這一招,再次通吃。

                                 我們不是業者不知道到底有多好賣,但是光看東西一檔接著一檔推出,販售的範圍越來越廣,業績不言可喻。

十、電信業:龍頭大哥強勢問鼎電信通路市場,電信三大龍頭有沒有反應,大家爆米花準備好,看戲囉!

十一、咖啡店:就算大家一起被罰款,還是抵不過火熱的業績魅力。一家一家店的改裝費用可不少,但看著翻倍成長的客單價與來客數,當然要毫不手軟花下去!

                     鼓勵大家還是要多多鼓勵那些小本經營、溫馨可人的"專業"咖啡廳!

十二、生機飲食產業:這還是龍頭老大哥的獨門生意,算是幫生機飲食通路打個廣告吧,還有生機飲食公司,後續會不會乾脆跟咖啡店或食品合在一起開發....難說!

十三、玩具產業:有小朋友的媽媽們應該最清楚超商玩具對小朋友們的吸引力,尤其是那些集點數的,還有和動漫合作的,雖然權利金高,但收益也高啊!

十四、化妝品:連法國著名甜點馬卡龍都可以變成面膜名稱了,超商賣化妝品又有甚麼好奇怪的呢!

十五、旅遊業:雖然待辦台胞證和代辦簽證服務被緊急喊停,但靠著一台kiosk結合網路的訂票系統,現在連機票都可以在超商買到。

十六、服飾業:透過目錄訂購的方式,廠商在超商DM陳列架上放上一本,廠商多一個通路,超商多一個上架與手續費的進帳。但以大宗來說,仍以少見的動漫畫、偶像劇、設計款衣服為主。

除了上述這些產業之外,超商也跨足了各公部門的業務,和金融業的業務,替它們代收相關費用

這些超商跨足的產業彼此間可以橫向、縱向互相串連,或是再深入發展一下,如最令社區藥局藥師們心驚膽跳的"醫療保健食品"!

畢竟,以目前台灣超商發展全然拷貝日本超商發展的路線看來,日本超商與藥妝、連鎖藥局通路的結合,更讓人不得不小心翼翼地看著這一個在台灣深根發展茁壯的獨特通路

套一句過去拍賣網站的廣告語:這裡甚麼都賣,甚麼都不奇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超商
    全站熱搜

    peoplephar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