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過藥局第一線的藥師們,一定都聽過這樣的抱怨:

『我爸/我媽本來是糖尿病,結果不知道為什麼前一陣子說不舒服去醫院檢查,醫生說他/她要開始洗腎了。』

據國際腎臟病學會和國際腎臟基金聯合會公布的統計數字,慢性腎臟病初發時,患者一般沒有不適癥狀,往往被忽略。

然而,看似健康卻患有慢性腎臟病的人死于心腦血管病的風險是正常人的十倍以上。

目前全球有5億人的腎臟存在不同程度的損害,每年有數百萬人因慢性腎臟病引發的心腦血管病死亡。

全球目前有150多萬人依靠腎臟透析或腎臟移植維持生命,這字預計在未來十年內將成倍增長。

因為如果要討論糖尿病/高血壓與腎臟病之間的關係,就比如討論雞生蛋還是蛋生雞的問題一樣

血壓與腎臟病的關係

血壓就是對血管的壓力,當血管的壓力超過了所能負荷的時候,就會造成器官的傷害。腎臟是由很多小的腎元組成,一個腎臟有一百萬個腎元,兩個腎臟有兩百萬個腎元,當血壓過高的時候,也就是當高血壓發生的時候,這些腎元很容易受到傷害,腎元受到的傷害就好像電燈泡一樣,當血壓太高的時候,這些腎元就會破掉,不能夠復元。在腦血管的時候就會造成腦中風,在腎臟的時候,當你的腎元一個一個被破壞掉的時候,就造成所謂的尿毒症。當血壓受到控制的時候,腎元不會再受到破壞,就不會造成腎臟病。所以控制血壓是預防、治療腎臟病的一個最重要的因素。

糖尿病與腎臟病的關係

目前在台灣主要的糖尿病是成年人型的糖尿病,成年人糖尿病發生的年齡通常是在40歲以上,它主要的原因是因為身體對胰島素的作用發生抗阻性,也就是說你的胰臟能夠產生足夠的胰島素,但是身體上無法有效的利用胰島素,而造成高血糖。當血糖過高的時候,它會影響到你的微血管,每一個微血管都會受到傷害,所以會侵犯到你的腎臟、你的眼睛、你的神經系統、肌肉、心臟等等。成年人型的糖尿病大概有十到四十個百分比會造成腎臟衰竭。糖尿病造成腎臟衰竭大概須要十年的時間。糖尿病造成的腎臟傷害主要在血管,當小血管以及微小血管受到傷害的時候,我們稱為微血管病變,當大血管受到傷害的時候,我們稱作大血管病變,糖尿病可以造成大血管病變,也可以造成微血管病變,大血管的病變是造成腦中風心臟疾病以及減少腎臟的血流量的主因,微血管病變是造成了視網膜病變,以及腎臟病變的一個主要的原因,當腎臟微血管受到傷害的時後,腎臟無法有效的排洩廢物以及控制水份與鹽份的平衡。

當高血壓或糖尿病患者因為照護不良引發腎臟病的相關病變,如血尿、尿毒症等時

最直接而立即的影響是在飲食方面

以高血壓患者來說,應該要多攝取含鈣與鉀的飲食,可是含鉀量高的飲食不利於腎臟疾病

以糖尿病患者來說,過去偶爾可以稍稍放縱的糖分控制,當確認有腎臟或是膀胱方面的疾病時,糖分控制上必須更嚴格

或者說,當你被宣告有腎臟病時,所有的飲食皆要以腎臟病調養為主,包括所吃的保健、營養飲品等

當然,病人的照護與心理層面則是另一個影響直接而深遠的部分

因此

請不要以為【不憋尿】就不會得到腎臟病

請好好控制自己的血壓和血糖值,建議定期驗尿,以便早期發現、早期控制病情

也不要濫服用藥物,服藥過後切記多喝水,促進身體的代謝

在這個特殊的日子,希望台灣洗腎病人的數量能夠平穩下來,不再繼續增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腎臟病
    全站熱搜

    peoplephar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