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交替多變化的氣候型態,一些對氣候敏感的慢性疾病也容易復發,如關節炎、哮喘等,建議有相關病史的民眾要忌食易發病的食物,避免舊病復發。台灣南部地區進入夏季潮濕溫暖天氣的時間比北部早,居住在南部地區的民眾就更加要注意自身的腸胃。人大聯合藥局的藥師們表示,依照過往的經驗,每到夏天,因為皮膚和腸胃問題前來藥局購買相關藥物的民眾也較以往為多。除了因為夏天食物容易腐壞,更因為夏熱讓不少人貪涼,食用過多的冷飲沖淡胃液影響消化。特別是患有急慢性腸胃道疾病的人,最好少吃或不吃冷飲或冰品,尤其忌諱在劇烈運動後食用,因為運動後體溫升高,腸胃在冷熱的刺激下,容易引起腹痛、腹瀉等急性胃腸道炎症。對於腸胃相對脆弱的幼兒與老人,更是不能多吃。除了腸胃相關疾病外,通過消化道傳播的腸胃型肝炎,和腸胃型感冒,也是夏天容易出現的疾病。

 

  根據統計,台灣民眾自行購買來治療疾病的藥物,大多集中在止痛藥、腸胃藥、感冒藥和止瀉藥。這些藥物相較於醫生所開立的處方藥物較為安全,對於一些輕微的症狀可以有效的治療。目前國內的藥物分級制度成藥、指示用藥、處方藥是按照藥物安全風險等級與對人體所造成的副作用強烈與否來區分。民眾自行購買的止痛藥、腸胃藥、感冒藥和止瀉藥,屬於指示用藥,有輕微副作用,不能隨意濫用,必須按照藥師或說明書上的指示服用,如果在服用後三天,症狀沒有緩解或減輕,就必須去醫療院所診斷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如何正確在藥局或藥妝店選用這些指示用藥來治療身體的一些小毛病,人大聯合藥局藥師建議,民眾可以留意藥品包裝盒上的適應症是否符合自己的症狀。當同一個藥品的適應症越多時,代表它屬於通用性產品,適合狀況輕微時使用。以一般的感冒藥為例,可以緩解症狀,卻無法有效的協助將喉嚨中的痰排出。民眾如果不確定藥品是否適用時,還是多多詢問藥局的藥師,讓專業人員協助你挑選適用的藥品。如果有任何用藥方面的疑問,歡迎至人大聯合藥局各健保藥局通路詢問,或至人大聯合藥局的部落格查詢。


ad0403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我藥療 藥品
    全站熱搜

    peoplephar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