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在社區藥局裡面做多久

碰到這樣一檔事都很無奈

就是客人上門來買藥,可是嫌棄你沒有他專業

這時候真的不知道是不是要把掛在牆上沾灰塵的執照拿出來亮亮相

還是一把辛酸一把淚的告訴他說

"別以為社區藥局藥師很好混,我們每年都被規定要進修"

朋友說那是因為大家真心的認為『自己的身體自己最了解』

我說那是台灣人誤解了『久病成良醫』這句話

--------------------------------------------------------------------------------------------

客人:我吃這個藥吃了一二十年,醫生都沒有我了解,只有這個治胃病最好,其他的都沒有效。

藥師心聲:那是因為你長期胃潰瘍,只有這一個藥才能治。其他的就算吃也不對症。

---------------------------------------------------------------------------------------------

客人:老闆,抗生素給我來一顆!

藥師:抗生素?!你是那邊不舒服?

客人:你不用管,抗生素一顆給我就好了。還是你們沒有賣一顆的,那有賣多少?

藥師:每一個症狀適用的抗生素都不一樣,你要跟我說......(以下省略五百字嘮叨)

客人:你不賣我去對面的藥局買.....

(藥師OS:我沒說不賣,只是希望你可以吃對藥...)

------------------------------------------------------------------------------------------------

嚴格來說,這兩種客人都算"症狀輕微"

最煩的就是那種你跟他好說歹說,他還懷疑你推薦的藥只是為了騙她錢

也不想想,我賣你東西是要賺你的錢沒錯,但是如果推薦給你一個不好用的,你下次也不會想再來找我,對我而言損失更大

還有那些誤認為某藥和某藥作用相同,只因為它們是治療同樣疾病的藥

可是說真的

以大家最常見的感冒藥或胃腸藥為例

很多客人上門來根據朋友意見指名要的藥物

多數時候不見得符合自身的狀況

有些藥是專用來治療輕微狀況,有些則是治療嚴重毛病的

用治療嚴重狀況的去治療輕微狀況,當然好用,前提是你的病情不要惡化

要不然老用牛刀去殺雞,等到需要殺牛時,刀早就不利了

還有,藥常常吃那麼重,小心你的肝和腎

當我們憑著專業和良心說了幾句

卻往往是熱臉去碰了冷屁股,惹來一鼻子灰之外,還要擔心得罪客人時,客人瀟灑地走了我一毛錢都賺不到

這年頭開門做生意,骨氣和尊嚴都是灰灰,賺得溫飽、顧得上良心和專業,比甚麼都強

我們開門做社區藥局

是社區中最直接幫大家做醫藥服務的單位

卻也是台灣體制下,"唯一"合法販賣藥品的單位

所以,人客啊~~

當你在享用我辛苦從課本、經驗中獲得的藥物專業時

請不要嫌棄我的銅臭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甘苦談
    全站熱搜

    peoplephar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