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新聞(請見下方)其實只是老調重彈,畢竟電子病歷喊了很多年了


 

工商時報【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2013年5月20日 上午5:30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建置十三朵雲,擬積極落實推廣應用,其中衛生署預計105年將完成全台醫院與3000家診所實施電子病歷交換,跨院調閱病歷不再是遙想。

為加強雲端應用發展,這二年政府積極帶頭推動雲端應用,進而帶動企業雲的發展。

行政院已建置13朵政府雲,包括證券雲、電子發票雲、環境雲、交通雲、健康雲、圖資雲、農業雲、食品雲及電子化政府。其中已到營運推廣階段有健康雲、電子發票雲及電子化政府,展現先期規劃包括投入29億建置的證券雲、文化雲及環境雲。

政委張善政將全力協助衛生署落實健康雲推廣應用,健康雲以電子病歷為基礎落實推動,病歷無法跨院攜帶,未來建置雲端病歷目錄用以跨院調閱病歷。

官員說,衛生署已規劃雲端版電子病歷交換閘道,預計納入全台30個山地部落與18個離島地區衛生所,提升偏遠地區的醫療水準;同時在105年完成全部醫院與3000家診所實施電子病歷,未來跨院之間可以互相調閱病,讓病人更方便就診。

規劃中環境雲,預計整合十幾個機關,1,076個資料集,每年產生約3,000萬筆以上資料,並無償開放供民間使用,讓民間可自由開發加值應用。

官員說,政府雲建置有助訊預算「節流」,帶動政府流程再造、精簡效率,研考會並建置共構機房,中央部會機房將由280個縮減至15個。

能源局也訂定機房量測與簡化標準,至106年底,PUE須降低至1.6以下,全國各級學校推動節能機房計畫後,每年約可節省逾4億元電費。

此外,政府雲端應用將帶動產業發展,發展具台灣特色產業服務雲,包括製造雲(ICT產業)、傳統雲(非ICT產業),及商業服務雲(互動廣告),及企業服務雲,經濟部將推動伺服器關鍵零組件國產化,建立雲端綠色機房管理系統,並提出雲端資安整體解決方案。


電子病歷的功能,主要應該是希望能夠解決兩個問題:

一、當民眾更換醫療院所時,病歷可以跟著走

目前病歷或藥歷無法跟著人走,除了因為不同的醫療院所各自有不同的資訊系統之外

大型醫院往往認定在其中所完成的檢驗報告等資料,他們擁有所有權

這一部分其實已經違反了最新公告的個資法精神,

因為按照新個資法精神,人民才是唯一"擁有"自身病歷、藥歷的人

其他的醫療院所、政府機關都只是有"保管權"

也因為這一部分的糾紛,因此至今個資法在醫療產業的施行細則遲遲無法公告

最簡單的說法是,如果個資法贏了,我們就不需要在申請病歷時,付出所謂的【工本費】

天知道,市面上影印一張紙,7-11也不過收4元,醫院要收50~100元。真好賺!

二、重複醫療和重複用藥的困境

這一個部分,或許單純依靠電子病歷是不太可能的

按照醫改會與藥改會曾經公開的數據顯示

目前醫生因為"工時過長"、"病人太多"無法一一檢視已經存在健保卡中的病歷資料

當然,也不排除並非所有醫療院所都會乖乖把所有病歷寫進去的人為障礙

而電子病歷的互換機制,的確可以免除這樣的人為障礙

卻無法有效管控醫生們是否在看病開處方前,仔細確認病人所有的病史

因此,還是極力主張

讓藥師們像是歐美日等國一樣,擁有再次核對審理處方箋的權力

也就是讓藥師們可以審理修改存放在健保卡中的"藥歷"--病人的用藥紀錄

當然,最理想的藥歷,是連平日吃的健康食品也涵蓋進去

『藥局雲』的推出,就承託了我們這樣的希望

畢竟,自救者人救之。當我們用行動告訴民眾這樣做的好處後,

希望未來能夠藉由民眾的力量,幫藥師做到藥師們努力十多年仍不曾做到的事情

 

arrow
arrow

    peoplephar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