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的家人需要照顧時...如何找到好的居家服務單位?  BY 中化居家照顧 2010/04

當你所關心、在乎的長輩因為年紀增加、疾病纏身,讓您不再放心他們單獨在家時,我們都會先想到利用家人來照顧。但照顧者有時會因為家人之間的溝通狀況而影響到情緒,進而影響照顧的品質。也許家人們都有一套自己想要的照顧方式,造成家庭裡的照顧者可能會面臨到【做到流汗卻被嫌到滿是口水】。更何況,照顧的專業是需要學習的,不當的照顧技巧也會危害到照顧者本身的健康。所以,有時我們可以尋求居家服務來減輕您心頭的擔憂。

但是,當不熟悉的人來到家中服務,家中又只有老人家在十,似乎感覺也不太放心。所以,找到一個好的、值得信賴的居家服務,是每個家庭的唯一選擇。

有些人會想到透過鄰居、親友介紹的"朋友"。我們建議您一定要事先作完整的溝通,了解雙方的照顧理念以及對方的照顧知識。因為彼此之間有些人情關係時,當對方的服務表現不符合自己的期待,溝通會變得有些尷尬以及困難。只有充分的事前準備,才能讓您真正的放心。

假如長輩的身體健康情況在自理能力上較差,會需要較多的【肢體協助】或是長時數的照顧,一班的看護仲介以及外勞可能是優先的選擇。但要提醒的是,目前部分的看護仲介可能沒有國籍的限制,因此提供服務的對象並不一定是台灣人。由於服務性質的不同,一班看護著重的是身體照顧,服務的重點可能在於【身體清潔、個人衛生協助、翻身、拍背】,其餘的時間就比較沒有那麼大的關注在老人家身上,且多數不喜歡到家中提供服務。對於服務品質不滿意時,仲介單位只是負責仲介,家庭可能要自行溝通,或者請仲介單位重新指派服務人員。

假如您家中的長輩,不一定需要接受24小時那樣的長時數服務時,您也可以透過各縣市政府的長期照顧中心來申請居家服務。服務內容與一般居家服務內容差不多,而長照中心的評估員會視長輩的健康狀況來衡量提供的服務時數,也會因您家中的經濟情況來為您衡量是否能享有社會福利的補助。但由於審核的時數有限,服務多會集中在最有迫切需求的項目,例如洗澡、備餐等。同時,由於時間較難彈性配合每個家庭的期待,有時提供的時間無法滿足全部的需求,而從申請到核可中間等待的時間也比較長。

您應該要留意從事居家服務的企業公司,如中化居家照顧或其他與醫院配合的看護公司,他們對於服務人員是否有進行應徵的篩選與管理。我們都期待在能負擔的經濟條件之下,可以享受到最好的服務品質。由於不受政府補助流程的限制,因此在服務的申請上較有彈性,也能夠幫長輩做最適合他們的服務計畫、挑選最合適的服務員,同時也符合家庭成員期待的服務時間、內容。假若這些企業單位還能夠對服務人員進行不斷地教育,那是更值得肯定的。當您發現服務有需要溝通協調之處,您可以不用擔心找不到人,可以透過負責管理的單位來進行溝通協調,讓相處更順暢。

 選擇好的居家服務單位參考重點:

     1、服務人員是否有公司管理

     2、服務人員是否值得信賴、可靠

     3、是否能夠符合您的需求 (時間、工作內容)

     4、溝通的管道是否暢通 (下班時間也找得到人)

     5、服務人員是否能與長輩相處融洽

     6、服務人員有良好的工作態度與熱忱

     7、全方位的關懷服務

如果您有任何的疑問,也歡迎您撥打至  02-25523181

或來信 peoplepharmacy@taidamedical.com.tw

arrow
arrow

    peoplephar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