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12/04/19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

成大電機系博士後研究生與博、碩士生林哲偉、王維新、高子平、翁啟翔,要讓大家都能輕鬆為健康把關,

設計出「無所不在的健康管理」系統,參加二○一二年微軟潛能創意盃軟體設計組競賽,一舉獲得台灣區冠軍,七月將赴澳洲參加世界總決賽。

博士後研究生林哲偉說,在電機系教授王振興的指導下,大家投入「無所不在的健康管理」系統研究多年,

健康管理涉及的層面多,陸續又結合了資訊、醫學院、教研所的資源與協助,如今系統已邁入成熟階段,已可實際運用。

「無所不在的健康管理」設計了一個「感應手環」,專門用來記錄使用者的生理資訊,包括心跳、體溫、睡眠時數、睡覺翻身次數等。

此外,配合雲端運算技術,感應器測得的資訊會主動傳到雲端,雲端再加以運算、分析;想知道分析的結果,用電腦、智慧型手機上網進入系統即可一目了然。

除了感應手環自動感知的資訊外,有意減重或控制體重者,也可以手動輸入飲食資料,讓系統協助分析熱量、營養成分,以隨時修正。

「無所不在的健康管理」至今累積了二千多份數據資料,資料來自於社區民眾、學生、成大醫院病人等。

林哲偉是研究團隊隊長,負責整合資訊,博士生王維新負責網頁維護,博士生高子平專長在雲端運算,碩士生翁啟翔是手機app高手。


每次看到這樣的新聞

都會直覺性地想到兩個問題:

一、售價多少?  針對哪一群的客戶,健康、亞健康(就是有慢性病但是還不嚴重)還是重症患者?

二、谁負責"保管"使用者的生理資訊?

很掃興是吧?!

沒辦法,因為有好幾個類似的研發報導,最後都因為上述兩個問題死在市場推展中

也就是說,研發ok、試點ok,但就是無法普及到全台灣

好吧,我們要求不要太高,但根據過去的經驗看來,某某醫院研發的,要讓其他醫院的病人也能用

只能套用阿湯哥的著名電影名稱~~~~~~~~~~~~~~~~(飄走I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雲端 健康
    全站熱搜

    peoplephar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