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值一般的說法有二:Cost/Performance (價格/性能) 或是 Capability/Price (能力/價錢)

而CV值原創者是SONY,指得是商品的Cost/Value (價格/價值)

以通俗的話語來說,

買東西的重點若在於商品是否『划算』、是否買完有"高爽度" 、是否物超所值,就是重視商品的CP值啦!

若是將重點放在商品是否『能凸顯個人品味』、是否"將錢花在刀口上"、是否符合需求,就是重視商品的CV值啦!

以產業的狀況來說,

大賣場最重要的絕對是商品的CP值,不論是賣場中的試吃或是促銷活動,目的都是希望讓顧客覺得"物超所值"、"買到賺到"!

精品店最重要的則是商品的CV值,就算不景氣商品也還是往高價、限量定,目的都是希望讓顧客覺得"與眾不同"!

有些教消費者聰明消費的指南書中,會提到

「寧可一次花高單價買一件可以用上許久、多場合適用的好東西,也不要花了無數的小錢買一堆容易壞掉的東西」

意思其實是,聰明消費重要的是勸大家不要貪小便宜,不然會多了許多不必要的開支。

當然,你也可以看做這樣的理論是時尚界在背後推廣,因為時尚這種東西本身講究的是CV而非CP值。

原因很簡單,因為當商品的CP值高了,卻很容易產生下面的惡果:價格戰和替代商品多。

而商品的CV值高了,只會產生下面的惡果:客流量降低和遇到奧客的機率增高。

這就像是一個長久以來橫置在藥師心中的選擇題:專業化還是大眾化!?

當然或許我們也不用如此一概而論

以大家最常認為是象徵專業化的藥事服務、慢箋領藥服務來看

如果當CP值高來經營,那麼就首推拿單子換贈品

如果是當CV值高來經營,那麼自然首推每張單子詳細解說以及病人的詳細藥歷記錄

以藥師們最恨的OTC藥品來看

對民眾來說,廣告商品自然是CV值高的指名商品,在藥師心中卻是CP值高的商品屬性。反之亦然。

所以對於藥局通路來說,或許因為商品屬性以及專業服務屬性的緣故,不像其他產業可以將整店的商品作同性質的規劃

但是,在著重上的區別仍是常見

這樣的著重卻屬於見仁見智級別了,畢竟每個社區藥局面對的客群屬性說同亦不同,說不同亦大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P C/V
    全站熱搜

    peoplephar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